2010年5月7日星期五

人情 地情 菜園情


早前,高春香在商台的「有誰共嗚」分享了一首歌,這首歌聽了一次、二次、三次後,我卻產生了一種共鳴起來,這一首就是「泥路上」。

我認識你們的時間很短,第一次接觸都是在「千人怒撐菜園村」之上,當時沒有一個相熟的朋友,但村民的熱情、堅持,土地的人傑地靈所吸引。其後在十一月二十二日,晨光初現的時份再訪菜園村,感受到寧靜和清新空間,就像跟你們一同分享著最好的東西。之後到處逛逛,進入了在菜園村旁,被受廢車場、建築地盤等佔據的荒涼地帶,跟你們一同感受到發展的無情,機器的冷酷,現實的無奈,心中的憤慨。最後,當日認識到禮叔,他分享了很多經歷和感想,在「葉園」四處走走,跟你們的感覺上也慢慢相熟起來。
十一月廿九日的反高鐵遊行中,雖沒有跟你們一起走過繁忙的都市,亦只是刷身而過。直到十二月五日晚上,立法會工務對高鐵議案通過後,前來村中看看有什麼幫得上,誰知這一個窩心的飯,這一次簡單的短聚,慢慢跟你們都雙雙融入菜園村之中。十二月十八日立法會財委的第一次會議後,會議成功拖延,大家都興奮雀躍,不論朱凱迪還是蔡卓陽,甚至跟你們也來擁抱一下,互勵互勉,分享勝利的一刻。
十二月廿七日,跟你們一起在菜園享用盤菜宴,過了一個歡樂的晚上。一月三日的高鐵苦主大遊行,亦跟你們一起由大角咀小巷走到旺角大街,去叫停一條無情的鐵路。由一月八日立會的第二次會議到最後一月十六日上,一同肩並肩的覺感越來越強烈,從立法會外的咸湯丸、包圍禮賓府到深宵,再接著的早上繼續包圍立法會,苦行到政總,什至五一的反貧富懸殊的遊行中,一路都與你們同行。


就算撥款通過,不論是愛家園團年、愛你一萬年團拜,都和你們在一起。甚至初二,八十後在車公廟求籤後,也替你們求了一籤。跟你們在川龍品茶,在大帽山中走過、在生活館中留蹟過、在葉校長的離開中傷痛過。也有和你們發生過的樂事如誤會高小小流鼻血、抱著可愛的芷欣拍照、跟村花婷婷建立起友誼、愛上村長珍的美食、跟禮叔大談天地、跟游伯一起看果樹,跟江哥在嬌姐士多把酒聊天,唔開心就正如游伯唱起「一見你就笑」一樣,見到你們就會忙掉生活中的憂愁。

我想,我愛上你們,無時無刻也會記掛著你們,常常提起著你們。未來前路雖未明,我也會繼續跟你們一起同行,在泥路上、常與你、踏著細雨歸來漫步細說將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